□本報記者蔡岩紅
  海關總署今天透露,當前我國農產品走私活動正處於一個高發階段,直接影響國家糧食安全和食品衛生安全。為此,全國海關正展開為期一年的打擊農產品走私“綠風”專項行動,全力遏制農產品走私。據統計,1至3月,全國海關共立案偵辦農產品走私犯罪案件114起,涉嫌偷逃稅款14.6億元。
  據海關總署緝私局副局長朱峰介紹,大量農產品走私不僅偷逃應繳稅款,還衝擊國內相關種植業、加工業健康發展,同時,通過逃避海關及相關部門監管非法流入的走私農產品,存在嚴重食品衛生安全隱患,如2013年已被海關查獲的9.4萬噸走私肉類產品中,有超過3萬噸是來自疫區;在上述特大農產品走私系列案中,在扣走私花生存在發黴變質的情況,有的黃曲霉素含量超過國家標準最高上限值的37%,這樣的花生流入市場、擺上餐桌,將對人民群眾的食品安全、身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此次“綠風”專項行動打擊的走私重點商品包括:大米、小麥、玉米、花生、芝麻、大豆、澱粉等穀物糧食;食糖、棉花、食用油、飼料及相關農副產品,以及凍牛肉、雞肉等肉類產品。全國海關將會同各地方、各有關部門,針對重點渠道、重點區域農產品走私問題,全力查辦農產品走私重大案件,鏟除一批嚴重擾亂農產品進出口秩序的專業化走私團夥,端掉一批農產品走私販私窩點。
  本報北京4月3日訊
  (原標題:農產品走私危及糧食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pkriye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