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曬曬母親年輕時的靚照”本期主題:我的老媽也曾是“萌娃”看!我們美不?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侯立新,6歲,1964年攝
  莊園,6歲,1962年攝
  薑曉麗,4歲,1957年攝
  王玉晶,4歲,1960年攝 本組圖片 B13
  趙先生的媽媽6歲時的照片
  媽媽現在風采依舊 B13
  B01版
    本報訊(記者 閆碩) “高大上”、“萌妹子”、“中性美”……現在這些流行語,配上昨日讀者傳來的那些略微泛黃的母親老照片,毫無違和感,“曬曬母親年輕時的靚照”本期主題———我的老媽也曾是“萌娃”。
  一次消費,被允許終身拍照
    “老媽才六歲,剛上學,當上了少先隊員,就繫著紅領巾到照相館拍了一張敬隊禮的照片,覺得可光榮神聖啦!照相館的師傅誇老媽漂亮,還征求老媽意見,要將照片放在櫥窗里展示。現在,那就是影樓的樣片,是要收版權和廣告費的,不過老媽的照片也沒白做宣傳片,從此,老媽就可以隨便到照相館拍照,但前提是版權歸照相館所有,後來老媽就變成了工廠里的小明星……”
    讀者趙先生傳過來的母親照片,1964年拍攝,用現在的話說,又美又萌。
    “老媽叫侯立新,說起來故事可多了。1972年,姥爺帶著全家來到輝南縣的大山裡建設‘三線’,14歲的媽媽也從城市來到這裡生活。媽媽18歲時也下鄉了,在農村一待就是4年,當過老師、種過田地、吸引著同來的男孩,就在那時和老爸相戀了。老媽那時感覺最神氣的事情,就是老爸偷偷開著集體戶的手扶拖拉機半夜帶著老媽回家看姥姥姥爺。
    後來老爸在工會工作,而老媽進入前衛醫院,成了白衣天使。1983年,我出生了。90年代,醫院從山區搬到長春,我隨著老媽來到長春,從此老媽老爸開始兩地生活。幾年後,老爸的工廠搬遷到秦皇島。9年時間,老媽一個人帶著我在長春工作生活,老爸只有在每個月休息的時候才能回來團聚。
    在長春生活的日子里,不會做飯的老媽學會了做飯。最忘不了的就是我最愛吃的孜然牛肉,老媽說她不喜歡吃牛肉,長大以後我才知道她是捨不得。現在已經為人父的我更能體會到老媽的不容易……”
    趙先生要借這次機會,對老媽說:媽,我愛你!你辛苦了!這份《新文化報》作為禮物送給你!
    吳西的母親叫莊園,她的照片也曾被照相館作為櫥窗展示,“1962年媽媽6歲生日時在吉林市松江照相館照的照片,這張照片照出來後,照相館還想要放在櫥窗里做展示,而她自己也非常喜歡這張照片,你們看漂亮嗎?”吳西希望媽媽健康長壽。
  “高大上”的“時裝秀”
    讀者宋寶昌提供了母親薑曉麗4歲時的照片,那時她剛參加完文藝比賽,嬌俏地站在那兒,仿佛在問別人:“我漂亮嗎?”
    可不嘛,頭戴蝴蝶結,一襲印花粉布繡花裙,腰下又疊加了黃色外搭,腳穿慄色平跟靴,沒腳踝的小棉襪,再配著紅臉蛋,紅嘴唇,用洋氣已經不足以表達,在那個年代就是“高大上”啊!
    如今母親61歲了,在宋寶昌心裡,母親仍然美麗偉大,她給了全家老少無私的愛。母親退休後,天天去護理姥爺,姥爺去世後,母親雖然身體不好,但她堅持著護理92歲的奶奶,還為全家做飯,非常辛苦。“在母親節來臨之際,我祝福母親身體健康、壽比南山!”宋寶昌說,這張照片是和母親一起挑選的,大家都很期待見報那一刻!
  4歲展示“中性美”
    長春市民高光提供的母親照片中,才4歲的母親就中性範兒十足,短髮、長褲、布鞋、清秀……簡直就是60年代版“李宇春”。
    “這個有些稚氣未脫、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就是我的母親王玉晶,是1960年四周歲時姥爺帶她在老懷德照相館拍的……”時光流逝,轉眼間高光和雙胞胎弟弟已經33歲了,這張照片是他們背著母親從眾多珍藏的照片中,精挑細選的,“最神奇的是,這張照片和現在4歲的侄女太像了,簡直就是一個人……”選擇這張照片,為母親過節,兄弟倆認為很有意義。
    “和多數母親一樣,我的母親平凡而忙碌地過了大半輩子,伴隨我們成長的是她的辛勤和青春老去!”高光和高明想告訴母親:“您永遠是我們心中最偉大的人!”
  ■參與方式
    即日起至母親節,您可以通過多種渠道,向我們提供媽媽年輕時的照片。要求母親年齡50周歲以上,照片年限20年以上,並附上140字以內的圖片說明,也可以講述照片背後的故事,本報將陸續展示。5月11日母親節當天,我們還將挑選部分照片集中展示。
    1.關註新文化報官方微信公眾賬號JL96618,將照片上傳至公眾賬號中,並把140字說明發給我們。
    2. 登錄新浪微博、騰訊微博@新文化報、@新文化網,上傳照片講故事。可以在新浪微博上參與話題#曬母親年輕時的靚照#@新文化網。
    3. 下載本報手機客戶端“新文化+”,瀏覽“母親靚照”圖集。可用手機直接下載,iPhone用戶可在AppStore中搜索“新文化+”進行下載安裝。
    Android用戶可在安卓市場等軟件商店搜索“新文化+”進行下載安裝。也可用手機訪問網址j.xwh.cn,根據提示進行安裝。也可掃描二維碼進行下載。
    4. 登錄新文化網論壇(bbs.xwh.cn)發帖曬照片講故事,標題加(媽媽年輕時靚照)即可。
    5. 發送到郵箱:1390258935@qq.com
    特別提醒,不管以何種方式給我們發來照片,不要忘了留下您的聯繫方式。
  (原標題:看!我們美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pkriye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