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5月30日電 (田雯 蘇宮新 宋孝林)隨著畢業季的到來,一些騙子冒充老師,編造教育退費等理由實施詐騙。30日,江蘇警方提醒廣大群眾,遇到“熟人”打來電話提出財務要求,務必核實身份、保持警惕。
  據江蘇警方介紹,畢業季到來,一些騙子將目光盯向了即將畢業的學生或其家人,在電話里冒充老師,取得信任後,再通過非法途徑獲取學生及其家人的信息並實施詐騙。
  江蘇警方發佈真實案例
  據警方發佈的案例,5月20日上午,江蘇興化市一名中年男子沈某突然接到陌生號碼打來的電話。在電話中,對方先詢問了沈某是不是某大學一學生的家長,在得到該中年男子的確認後,對方又稱其兒子大學畢業了,有2580元應返還的資金在興化市教育局,讓沈某提供銀行卡號。
  隨後,沈某將自己的銀行卡號告訴了對方。對方收到銀行卡號後,又詢問起密碼,當時沈某也沒當一回事,就習慣性地說了出來。沒想到幾分鐘後,沈某就收到了卡內1萬多元資金被支取的短信,方知上當受騙。
  “老師”騙子慣用伎倆
  江蘇警方介紹,冒充“老師”的騙子通常都有一些慣用的伎倆,如教育退費、代寫論文、介紹生意等。騙子以教育、財政部門的名義,聲稱退還學雜費、大學生就業補助等,要求提供銀行卡和密碼,或者直接讓持卡人到ATM機上操作,把卡上資金轉走。或者以代寫論文為由,誘使受害人直接匯款。還有的騙子假裝介紹生意,讓先匯款,隨後玩起消失。
  警方提醒遇“熟人”電話要核實身份
  警方提醒廣大群眾,如果遇到老師之類的“熟人”電話,可以提出一些試探性問題來辨別對方真假,如對方家庭、個人經歷等。最好進一步核實來電者的身份,即使一時聯繫不到當事人,也不要怕麻煩,通過多種途徑去聯繫。
  如果對方提出涉及財務的請求,更加要保持警惕,不能將自己的銀行卡號、密碼、收到的驗證碼告訴他人,更不要被“忽悠”持銀行卡到ATM機上操作。(完)  (原標題:畢業季來臨冒充老師詐騙案頻發 警方提醒保持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pkriye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