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7月1日訊(記者 易徵洋 通訊員 湯雪)今天,紅網記者從長沙市中心醫院獲悉:市民林暢(化名)為給10個月大的女兒退燒,迷信“網絡偏方”,將蛋清敷在女兒額頭上,不但沒降成溫,反而引發了皮膚過敏。而這也是近半個月內第三例因家長迷信稀奇古怪的“降溫偏方”,將孩子“毒倒”的案例。
  26歲的林暢家住長沙鐵道學院附近,有一個10個月大的女兒,平時她除了上班、帶女兒外,就是上網逛貼吧、玩微信。昨日上午,林暢剛好在家休息,女兒沁沁一直哭鬧不停。“我以為沁沁餓了,抱起她準備喂奶,才發現她額頭很燙。”林暢迅速拿來體溫計給沁沁測量——38℃。“我平時喜歡在網上閑逛,以前看到過低燒可以用酒精擦身、蛋清敷臉、大蒜敷腳心等降溫方式,於是決定嘗試一下。”林暢將新鮮雞蛋打碎,取出蛋清,均勻地敷在沁沁額頭、臉部及下巴等部位,可五分鐘不到,女兒的臉上就起了很多紅色的小豆豆,而且還越哭越厲害。林暢慌了神,趕緊帶她到長沙市中心醫院兒科看病,經診斷為支氣管炎和過敏性皮炎。
  “近期天氣多變,到兒科看病的患兒每天高達200餘人,其中感冒發燒的孩子占了‘半壁江山’,3歲以下的嬰幼兒較多。”據長沙市中心醫院兒科醫師劉麟介紹,若孩子持續高熱(39℃以上),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驚厥、意識改變等癥狀。為了幫孩子降溫,各家長可是煞費苦心,搜羅了不少“退燒偏方”,比如捂汗退燒、酒精擦身降溫、吃西瓜降溫解體熱、蛋清敷臉降溫、大蒜或艾葉擦腳心降溫等。“一些小寶寶體溫中樞發育尚不健全,並無寒顫反應,當周圍環境溫度過高或穿得太多時,體溫會越捂越高,反而不利於退熱;西瓜有利尿的作用,適當吃一些可以帶走部分熱量,起到降溫作用,但容易引發孩子胃腸道不適;另外,寶寶肌膚嬌嫩,蛋清、大蒜、艾葉等有一定刺激性,敷皮膚容易引發一些過敏反應。
  “傳統的育兒偏方多是就地取材,直接用在人體上。有些用在成人身上有效的方子,對於孩子來說,根本就承受不了。”劉麟提醒家長,發熱時體溫不超過38.5℃的小孩建議先採用物理降溫,比如多飲溫開水、通風散熱、適量減少衣物、洗溫水澡、用冰袋或用冷毛巾敷在孩子的額頭、腋下、兩側腹股溝等部位的大血管處,然後再吃點清熱解毒的藥物;體溫超過38.5℃或24小時內不能恢復正常,請及時到正規醫院接受診治。  (原標題:蛋清退燒引起皮膚過敏 專家提醒:別輕信偏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pkriye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